木桶與 人生 作者:永鴻房屋田忠朋


在塑膠桶未流行以前,木桶廣為人們使用。木桶是由木匠將樹木裁製成木片所組裝,再用桶箍固定,木桶可以提水及裝物或釀酒。木桶最怕空桶曬太陽會變形,或保存不當因而腐蝕、蟲蛀造成漏水。木桶因漏水的程度決定其存廢,木桶因破洞位置不同,其影響也不同。如果木桶破於底部裝了水,提到那裡都會漏水,如果木桶破洞破於側面木片,水位是無法超出其破洞,所以木桶裝水的高度是由破洞位置或最短那一片木片決定。 。 那麼木桶與人生有何關係呢? 我覺得人生也像木桶,需要多元兼顧才能成就圓融人生,其方法容易知道但是其結果不容易達到。構成完整人生木桶包含了身體健康、人格建全、家庭和諧、經濟基礎、社會評價及貢獻這六片所組裝,並且以道德為底,用責任為桶箍。
。 每個人用不同的材質不同的工法製造出大大小小的人生木桶,人生木桶的材質決定人生成果的品質及容量。有些人的人生木桶像用紙糊的免洗杯,免洗杯可以裝水,裝酒則會漏,若是裝汽油則使免洗杯塌底分解。好比薄福氣的人得到一筆巨財、大權力、大名聲、、、剛開始那個人是相當興奮的,以為是受到財神、幸運之神眷戀,苦盡甘來,鹹魚翻身。但經過一段時間揮霍無度,妻離子也散,身體敗壞,落魄潦倒,財盡人亡。應驗台灣一句俚語「秋挑沒落魄的久」,成為巷坊茶餘飯後閒談的話題及人們警惕的案例。因此以事後諸葛來說,那筆巨財、大權力、大名聲顯然是來敗他的。大部分的人都會為了尚未達到其金錢數目、目標而煩惱,很少為自己薄福而得到過多財富、權力、名聲而擔憂。
於人生木桶當中,以人格建全最為重要,人格也是廣義的財富與負債,因為人生無格難成局。引用自青商會信條並加以分類,「好的人格是世界上最大的寶藏,不好的人格是世界上最大的負債」。因為人格會跟著你一輩子,人格會影響你行住坐臥,人格決定你的喜怒哀樂,人格會使你祖上蒙羞或光宗耀祖,可見人格的重要。
如果把太陽比喻成人生考驗,沒有修持的人遇到考驗,好比一棵懸在空中的小樹,會因太陽照射,水分流失而枯萎,有修持的人遇到考驗,好比一棵種在土壤的小樹,會因太陽照射而進行光合作用,日益茁壯。同樣的太陽造就這兩棵樹不同的命運,因為每個人的人格素養不同,其影響真是差之毫哩失之千里。
木桶如果會漏水或側面木片不夠高拼命補水,總是功虧一潰,唯有補好破洞或提高最低的那一片木片,才是根本之道。
每個人之人生木桶,同樣也需要自我檢測,客觀接受他人給予你的建議,根據缺點痛下決心,補其關鍵不足。其方法有三:第一個是強迫自己做你不想做但必需要做或要改的個性,第二個是學習你所欠缺的應備素養或觀念,第三個是克制你很想做、習慣做但不能做的事。 唯有如此才能脫胎換骨,通過人生各項考驗,成就豐富人生。這樣的方法比頻頻找算命的改名更有效。因為把一隻豬名字叫做小鳥同樣是豬,豬也一定不會飛,那為何將一個人改名,命運就會改變呢? 改名不如改性,改個性就改運。